close

※基本上本文是全本劇透,不想被劇透的看官可以點右上(或左上)的逃生鈕離開

先來防雷~這邊是不看也沒有損失的前言兼廢話

大概一年半前,我打算來寫部落格,「這應該不會太難吧?」我天真的這麼認為,惰性無限延伸的結果就是經過這麼久依然零產出。好吧,都跨入新的一年了,總要有點進步,所以把之前創的帳號翻出來,決定訂個一個月至少寫一篇東西出來的計劃(對,包括廢文),不過一眨眼就到月底了,連要寫什麼都沒有想法。

突然想到我還有趁著特價買下來的《和諧》,那就來寫和諧吧!所以這篇文章就出現了!(延伸閱讀:伊藤計劃的《虐殺器官》

還有這裡是我拿起來10次有8次會拿反的封面(圖片取自我買這本書的博客來)

getImage.jpg

以上是不重要的防雷

~~~~~~~~~雷雷分隔線~~~~~~~~~

「一起宣布我們不要變成大人。
這個身體
這對乳房
那個私密處
這個子宮
全部歸我個人所有,我們一起靜靜向這世界吶喊。」

 

這本由伊藤計劃創作的和諧,無疑能夠歸入烏托邦系的科幻小說,不過不巧我對於(反)烏托邦小說幾乎沒有涉獵,看過最接近烏托邦小說的大概就是我很喜歡的《華氏451度》跟動畫《Psycho Pass》。

 

我覺得這本書很大的優點,是作者在架構烏托邦社會時,對烏托邦社會的建立有著合理的基礎──在經過核子戰爭引發的「大災禍」後,嚴重輻射汙染、突變病毒橫行,若不仰賴高度醫療照護人類便無法生存,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發展出以醫療照護為基礎的「生府」取代政府(日文中生府與政府發音相同)。在醫療照護的極致發展下,成年的人類在體內裝入隨時監測身體狀況,並能提供即時醫療的WatchMe,依據健康狀況作出的社會評價分數完全公開,所有人體皆是社會的公共資源,在「生命至上主義」中所有人皆有義務守護自己的健康。事實上,作者也直接明示了,當前由生府構成的社會是包覆著滿滿溫柔與關懷的法西斯主義。

 

主角敦15歲時,認識了非常聰明並有著獨特想法的同學彌迦。彌迦認為自己的身體當為自己所有,怎麼是整體社會的公共資源?她想反抗這樣的社會,取回對自己身體的自主性,而她的方法便是透過自殺"破壞"社會的重要資源──自己的身體。彌迦邀請敦與希安一同參與自殺,最後事件以彌迦一人死亡告終。

 

書中討論到幾個問題,而這幾個問題在故事中也互有關聯,最早出現的是「個人對身體的主體性」,究竟是誰擁有了這個身體?在由生府主導的社會中,身體非為個人所有,是屬於整個社會的,而彌迦、敦與希安感到沒有容身之處,並對此卻抱著不同程度的懷疑,希安覺得受到社會溫柔的壓迫,敦對這樣的社會感到抗拒想要逃離,彌迦在這樣以溫柔與關懷壓迫個人的社會中感到痛苦不堪,認為這裡有如地獄,因此在13年前,彌迦決定以自殺取回她對身體的所有。

 

故事到中間,引出另一個問題,就是人類的意識,如同會議上有不同人提出不同觀點,最後勝出的意見就是最終的決策,人類的意識就是會議(決策過程),最終決議就是人類經過意識判斷的結果。對問題決策時基於演化時留下的習慣,會過度放大眼前的利益。生府中掌權的老人們極度害怕「大災禍」的重演,因此秘密研究達成「和諧」的方法,就是消滅眾人的意識,不再擁有意識的人類一樣活著一樣會生活,只是所有的決策都會跳過「意識」,直達決策結果,就像彌迦原生的族群一樣,依循著原本的文化習俗生活,生府掌控下的人在「和諧」後一樣依社會的規範生活,只是將不再會有煩惱。在各種生物進化的過程裡,從來都不是向著什麼明確的「方向」進化,而是在什麼情況下需要什麼樣的特質,它就會留下來,例如過去幫助人們在極寒環境下存活的高血糖,在現今社會就只是惱人的糖尿病罷了,而故事中提到,也許人類所擁有的意識幫助人類在過去存活,但在現今的社會中它存在的必要性呢?也許它現在的存在只剩下讓人感到痛苦不堪而已,那它就該被消除,使社會達到和諧。

說到這邊,碇源堂.gif 怎麼有種人類補完計劃,讓大家歸於LCL之海的感覺呢?

 

在故事中我相當欣賞的一點就是彌迦的改變,13年後與敦重逢的彌迦改變了當初的想法,不再執著於取回對自我身體的主控權(或者她當初只是想用自殺逃離如同地獄一般的社會),而是認為「和諧」才能完成真正和平、沒有痛苦的世界,不論我是否認同彌迦的觀點,我很喜歡作者讓彌迦在13年間的想法有所改變,我認為作者讓彌迦「成長」了,彌迦在外型上有所成長、在想法上有了轉變,她的時間同樣在流動,若非如此,她就僅僅是13年前"死去"的那個女孩的幽靈罷了。

 

故事最後,老人們被彌迦逼著按下「和諧」的按鈕,但我倒不認為世界真的能達到他們心中理想的狀態,畢竟世界上仍有未植入WatchMe 的人/族群,是的,包括所有未成年的孩子!而戰爭與衝突依然存在,難保不會有人的意識和彌迦模擬意識一樣,在極端的情況下被喚醒。我也不知道這些人到底憑什麼認為將裝了WatchMe的人和諧掉就天下太平了?不過整體而言,我會給這本小說很高的評價,它裡面的議題也許不是那麼好懂,直觀下違背身為人類的尊嚴和情感,但在論理上卻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反駁他的論點,時間線交錯卻緊扣劇情發展,作者也完全不浪費筆墨在任何路人上,所有的字句都緊依故事而生,筆直地朝向結局而去,卻不會覺得節奏太快。

 

~~~~不正經分隔線~~~~

看完《和諧》後我的感想……
禁菸、禁酒→ok 我討厭菸,酒偶爾喝,沒了也還好
受限制的咖啡因飲料(茶、咖啡)→撐3~5天我就會發起暴動!看書看到一半怒灌咖啡
滿滿溫柔關懷充滿愛心的社會氛圍→30分鐘我就要昏倒了
8成的建築物與植物呈現粉紅色、社會充斥著"療癒"的薰衣草香味→我撐不過5分鐘w,殺了我吧(倒)

 

「我對普通人不感興趣」
彷彿在說只要你不是外星人或超能力者,我就和你無話可說,簡直像極了出題刁難求婚者的輝夜姬。
(P 24)

並不是輝夜姬吧?怎麼看都是涼宮春日的捏它啊!www

還有一個比較不顯眼的地方,在《和諧》裡面有說僅須透過觸摸便能傳送資料,在《涼宮春日的消失》裡也有一段
「我傳給妳目標物的時空座標。」
「啊,好的。」
朝比奈(大)向頭要跟人類握手的忠實大型犬一樣,伸出了一隻手。
「請
……
只見長門的手指輕輕點了一下朝比奈(大)的手背,緩緩地抽回
……
(《涼宮春日的消失》,P183)
不過這邊的相似性也可能只是英雄所見略同吧~

 

最後在和諧之前,敦看著美麗的風景跟自己的意識告別……如果是我絕對會一槍崩掉自己吧!我才不要跟你們一起變成LCL

 

~~亂七八糟的後記~~

我必須承認我當初是聽說《和諧》裡有百合才被騙過來的,結果……你騙我!(摔書)好啦,好孩子不能摔書喔~為了跟我一樣誤會的人,我要說本書裡面沒有百合,動畫版的才有!不要走錯邊了

但是《和諧》不負盛名真的很好看,可以買回家多看幾次,因為看一次可能還看不懂,伊藤計劃英年早逝真是太可惜了!不過也許是他生病的關係才能寫出如此的小說也說不定,想到這邊也稍微能釋懷一些了。

 

結果最後還是沒在一月結束前打完這篇文章,不過算了,希望二月能再生一篇文出來,希望啦,三月感覺可以寫一下《鹽的代價》,不過那就到時候再說吧~

 

(《和諧》2016年01月30日初次閱讀)

(發文時間2月2日 01:48)

 

arrow
arrow

    香蕉炸彈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