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透警告,這篇文會有全劇劇透~

發此文謹紀念完結的POI與我完蛋的期末考

POI真的完結了QQ,光是完結這件事情就讓我心情低落好久,從我開始認真追POI大概經過半年(我追劇很慢),最開始只是聽說這部影集有百合就來了(怎麼好像看什麼作品的動機都一樣?) ,不過最後主角群的所有角色我都好喜歡,不過最愛當然是Shoot(不要問我比較喜歡誰啦!)

 

認真想謝謝劇組所有人,特別是影集原創的諾蘭,以及像發了神經一樣寫出Shoot這麼棒的CP的編劇們,還有當然要感謝所有的演員們非常優秀的演出,尤其是發揮「自己CP自己廚」的精神努力安麗的Amy Acker 與Sarah Shahi(AA真的好可愛<3)

 

然後敬每個如此讓人喜愛的角色

John Reese 雖然總是面無表情,但是搞不好是Team Machine裡最溫柔的人,因為曾經失去過,他特別珍惜自己的夥伴們,也很照顧大家的心情,最後為了保護Harold 像英雄/騎士一樣犧牲。

Harold Finch 擁有極高的道德標準,雖然在第三季末~第五季前段,他的堅持與決定都讓人煩躁,但是如果不是這樣的堅持,大概也教不出The Machine這麼好的AI,即使在最艱困的環境下,也不放棄從善,擁有捨己為人的精神,最後若不是被John 跟TM聯手欉康,他也會為了完成消滅撒瑪利亞人的目標犧牲。

Joss Carter 不論能力與正義感都很高的警探,堅持正義不輕易退讓,卻不拘泥形式,在知道Team Machine的工作後,即使知道幫助Team Machine會違反法律,依然成為Team Machine的一員幫助POI們。

Lional Fusco 雖然最初是個壞警察(dirty cop)但是在被John 拉去幫Team Machine打雜(最初啦)踏上從善之路後,就再也沒有回過頭去,三季中期對HR那段劇情讓人印象深刻,在Team Machine最艱難的時候依然與大家一起並肩作戰,就算被排擠(?)、被阻止追查失蹤人口,仍然堅持做好自己警察的工作,作為一個出色的警探,是越到後期越讓人喜歡的角色。

Sameen Shaw 雖然因為各種因素換了幾次工作,但是她選擇的工作一直都是為了幫助別人(醫生、北極光、Team Machine),雖然號稱沒有感情,但她對組織忠誠、重視夥伴,還有……在面對愛情的時候,將所愛之人至於自己性命之前,用最深刻的方式愛著一個人,也因著對Root 的愛,撐過長達九個月的精神折磨,她不是沒有感情,只是需要學會傾聽。

Root 因為過往的經歷,她不相信人類,認為人類不過是Bad code,但是當她遇到對的神(AI)、對的人,她開始學會生命之重,學會愛人、關心別人,她從最初出場的神經病進化成無法讓人不愛她的神經病,她為所愛之人賭上性命,因為她不放棄希望,才有機會救出Shaw,為知己而奮鬥,她是最忠誠的信仰者,因為她的信仰,她才有機會成長為值得任何人愛她的角色。

 

~ ~ ~ ~ ~ ~ ~ ~ ~ ~ ~ ~ ~ ~ ~ ~ ~ ~

雖然在分類的時候我一向都把POI歸類在科幻類型,但是真正讓POI變得如此精彩的卻是對角色的描寫,不論是引導劇情大方向的AI大戰或是主角們的心理變化,都是圍繞著角色們而生。

 

Fusco

在各個充滿魅力的角色中,我特別想提一下Fusco,在5x11 TM在跟Harold講關於Root的事情的時候,她說以Root的能力「能做大惡之事,卻選擇行善」,其實這時候我想到了Fusco,如果說Root是能為大惡,那Fusco 就是個凡人的對照,如果不是遇到 John他也許一輩子就是個為小惡的壞警察,還記的最初他被拉入夥的時候,是因為他是壞警察(dirty cop),有把柄在John手上,才幫他們做事,但是後來Fusco 是真心為了做好事才一直留在Team Machine裡,甚至為此數次面臨生命危險,不論是對HR再找他做事,或是最後對撒馬利亞人的時候,他都沒有屈服。他不像John或是Shaw一樣強,能力經歷也比不上Carter,在這些彷彿超人一般的夥伴旁邊,很容易能看出他的平凡,他過去曾經誤入歧途,但當有人拉了他一把,他發現他也能做好事、做對的事,他就再也沒走回以前的老路,他以自己的意願從善,並堅持到最後,一路從第一季第一集奮鬥到第五季第九集(對,倒數第四集)終於得到黃框框,真的很替他高興,正因為他在隊伍中相對平凡,甚至還有家累,更能顯現出他的堅持、正直的價值。在前期,John很喜歡拿Fusco 過去是壞警察的事情損他,我在這些片段都看得不太舒服,人們可能為了各種理由誤入歧途,但當他們想改過的時候,通常遇到最大的阻礙並不是自己的決心,而是周遭的人願不願意再給他機會再相信他,在願意投入資源幫助更生人重新融入社會的國家,罪犯的再犯率遠遠低於在更生人身上貼一堆標籤的國家,當一個社會決定將曾經犯錯的人推離人群、推離社會的時候,又怎麼能期待這些人改過遷善?許多人所缺少的就是一個機會罷了。

 

Carter

我一直都蠻喜歡Carter 這個角色,她能力很強,但是仔細看就會發現她的強悍不同於Reese或是Shaw(Shaw:Have problem?Gun or Bomb?),像過去她在軍隊中擔任審問官的時候,比起強硬的手段,她更會用同理、柔軟但堅強的方式使人屈服,對於Carter 我印象最深刻也最喜歡的一段是3x09,Carter跟Reese兩個人在停屍間互相給對方看傷疤的時候,她說肚子被剖一刀縫了13針,是她在生孩子的時候留下來的,這樣的安排對比「戰場」與「非戰場」兩個場景,在「非戰場」的遭遇卻是最凶險的一次,也同時表現出Carter 作為母親這個角色的堅強,真的覺得編劇非常厲害啊(這集的編劇是Denise Thé),Carter 的堅強中始終帶著一種柔軟的力量,我覺得這是這個角色塑造最成功,也最讓人喜愛的地方。不過在第三季追查HR的過程中,我覺得Carter 真的有點越線了,並非是指法律或是世俗的道德標準,而是以Carter 本人的標準、處事,她搶俄羅斯黑幫的貨,挑撥HR跟俄羅斯黑幫打起來的手法都有點失控蠻幹的感覺,我覺得安排Carter 退場,整體劇情鋪陳了半季,便當也算發的很誠意了,雖然我一樣很難過啦!

 

Shoot

我很偷懶還是把她們合併在一起寫,我覺得這個CP最棒的地方是,透過這段感情,觀眾能更深刻地認識這兩個角色,號稱無感情的Shaw 面對Root 總是口嫌體正直不願意承認對她的感情,在Machine 的模擬中Root 也只得到一句 "Maybe someday."(這段Root /Amy 的表現真心感人),但是在Samaritan 的模擬中可以看出Root 對Shaw 來說是多麼重要的存在,她說出內心最深處的 "You were my safe place." ,Root 正是Shaw在絕望困境中的安全索,是即使在模擬中也不願意殺掉的對象,不論是Shaw 在六千多次的模擬中的堅持,或是Root 從不放棄任何一絲尋找Shaw 的希望,都是她們最深的愛,卻在 5x09 Shaw 回家後才真正從彼此口中得到確認,她們從來沒有透過「我愛你」這樣直白的方式表達,因為她們之間的「愛」早已經超過千言萬語,對Root 而言與Shaw 相遇、與Team Machine 相遇,她才再次在這個世界找到歸處。最後最後,即使Root 無法親口告訴Shaw ,只能透過Machine 之口對她說:"You always thought there was something wrong with you because you don’t feel things the way other people do. But she always felt that was what made you beautiful. She wanted you to know that if you were a shape, you were a straight line. An arrow.” 也表達了就算是Shaw 覺得是自身缺點,她所在意自己也許無法像一般人哪樣愛著Root 的部分,也被Root 所深愛著!

最後來寫一下兩個我很喜歡片段
Root 在證交所地下室,在Machine 的模擬中,被馬婷婷一干人等拿槍對著的時候,跟Shaw 的對話就只為了得到一句 "Maybe someday." 在死亡面前竟然只為了一個永遠也不可能實現的戲語笑得如此滿足,這段真的很難讓人不愛上Root 、不被Root 對Shaw 的感情打動。還有Amy 這段的表演也真的非常精彩,那所有的情緒都包還在最後那抹笑中帶淚的笑容中。

另一個則是在6741裡最後的公園戲,就像在不斷重複模擬中不停增強,當Shaw 的感情再也無法深藏,
"You were my save place. " 這句話,爆發出來對Root 的感情。

 

John Reese

John Reese: When you find that one person who connects you to the world, you become someone different. Someone better. When that person is taken from you, what do you become then?

 

 

~ ~ ~後記 ~ ~ ~

說要把這篇補寫完,結果拖了好久,應該不會怎樣吧?(偷偷探頭ca2f395e06c1cbd449ab3adfe03650b4.jpg
另外這篇下面還有看完第二次的心得,順便放一下:
【影集】Person of Interest ──not all heroes wear capes

好啦,我要去睡覺了

 

arrow
arrow

    香蕉炸彈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